HKIMAA 2024 香港國際音樂藝術節

HKIMAA 2024 KONG HONG INTERNATIONAL MUSIC & ARTS FESTIVAL

方曉牧

方曉牧

香港管弦樂團聯合首席 大提琴
方曉牧於2008年起至今擔任香港管弦樂團大提琴聯合首席。她曾與多位世界著名指揮家合作,包括梵志登、艾度·迪華特、克里斯托弗·埃申巴赫、洛林·馬澤爾、阿什肯納齊、大衛·津曼及馬克·艾爾德爵士等。她亦與眾多世界頂級音樂家合作演出,包括文格洛夫、艾曼紐·艾克斯、郎朗、李云迪、王健、馬友友、寧峰、沙漢姆、曹秀美、芮妮·弗萊明等。她常與香港管弦樂團於歐洲、澳洲及亞洲巡迴演出,在維也納、蘇黎世、倫敦、伯明翰、柏林、阿姆斯特丹、悉尼、墨爾本、新加坡、首爾及大阪等地舉行了一系列音樂會,在所行各城市獲當地觀眾和媒體的高度讚譽。

方曉牧畢業於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師從大提琴傳奇大師哈維·夏皮羅教授,其間獲全額獎學金。方曉牧曾任茱莉亞交響樂團首席及茱莉亞歌劇交響樂團首席,她的鋼琴三重奏組及弦樂四重奏組也活躍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的舞台上。
 
在紐約期間,方曉牧獲得紐約五城市弦樂藝術比賽第一名,並在庫塞維茨基弦樂比賽中獲獎。在第三十屆國際藝術家獨奏比賽中,曉牧獲得大提琴第一名,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大提琴獨奏音樂會,並受邀在林肯藝術中心艾莉絲·塔利廳舉行個人獨奏音樂會,演出獲得了聽眾和媒體的高度讚譽。鑑於她在音樂領域的傑出才華和貢獻,美國紐約州議會在2007年向她頒發了“傑出藝術文化成就獎”,此獎項是首次由亞裔音樂家獲得。之後,方曉牧多次受邀回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林肯藝術中心舉行大提琴獨奏音樂會。

2005至2007年,方曉牧任中國愛樂樂團大提琴副首席。方曉牧由該團協奏演出了當代著名作曲家潘得列斯基的三重大提琴協奏曲,演出獲得巨大成功。她與中國愛樂樂團在美國、加拿大、意大利、德國、英國、克羅地亞及新加坡等地舉行了世界巡演。

方曉牧曾應邀擔任2014勳菲爾德國際弦樂比賽,並於2015-2017在第二、三、四屆香港國際音樂節音樂比賽任評委,並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大師課。
方曉牧自幼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並以全額獎學金考入美國南加州大學音樂學院,師從著名教授愛倫諾·勳菲爾德。其間,她先後十餘次在美國國內、國際大提琴獨奏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在洛杉磯愛樂樂團“傑出人才”比賽中,曉牧連續三年獲得獎學金,並多次由樂團協奏舉行獨奏演出。著名指揮家謝爾蓋·柯米申納曾讚譽她:“極度敏感和富有光輝的演奏。具有不可思議的美麗音色和驚人的紮實技巧。

<上壹位 返回列表 下壹位>